哇卡卡卡卡卡卡卡

【丕郭】维也纳咖啡(校园AU)

虽然家里破产了导致负债,但郭女王还是因为学习成绩过于优异被保送到了邺城最好的高中。

每天她都是离开教室最晚的那个,有天又只剩她一个人的时候,突然从教室后门探出来一个小脑袋。一个很可爱的小男孩探头探脑说姐姐姐姐我听说你成绩很好可不可以教我写数学作业。

郭女王看了看他,说可以啊,但一次十五。

小孩可怜兮兮说我能一次三百但姐姐你可不可以一直教我。

郭女王沉默了,说可以但还是一次十五。

牟取暴利怕你家大人找上门来收拾我。

小孩闻言就开开心心地跑了进来。把作业颠出来一桌巴巴望着她。

郭女王看了一眼,啊,是初一的,好简单。随便教教就让他把作业做完了。

小孩边把作业收进包里边往外掏东西。他说我叫曹丕,一直数学偏科,多教教我好不好,给姐姐吃我最喜欢的葡萄。

第二天早上郭女王花了一个早自习的时间弄明白了那个小孩是谁。

曹丕,曹氏集团目前的大少爷,为什么是目前,因为他曾经有哥哥现在没有了。

总之是以后要继承家业的。

郭女王为昨日自己的短视感到头痛。但一时间竟不知是短视于应该不收钱做人情搭个了不得的人脉,还是十五收得太少确实应该收三百。

小孩天天都来找她,还会带各种零食。郭女王干脆把晚饭给省了。她很想问他你父母不能给你找家教吗有什么必要一定来找我这个高一学生。

但她没有问,原因很简单——她真的缺这一天十五。

尽管依靠成绩突出学校给她减免了各种费用。但家庭资产为负的她还是被迫寻找各种机会攒生活费。

参加各种有奖金的比赛,未成年但周末悄悄去端盘子打工。

只是晚上滞留少许时间盯着曹丕处理一下初中作业便能有十五,她是很乐意的。

 

然而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何况他们本来也没偷偷摸摸,班主任很快知道了他俩下晚自习后在教室里久留一起写作业的事。

她当然不知道自己的学生竟然是在赚外快。而是想当然地觉得这俩在谈恋爱。

比起曹丕这个横竖都有爹保底的外班儿童。她更担心郭女王这个成绩优异的本班学生。因为恋情导致成绩下滑的学生数不胜数,曹丕没了成绩还有爹,郭女王没了成绩还有什么能让她好好生活下去呢?

于是她把郭女王叫到办公室,想要给她一些警告。但又想到教育局新发的指示说要调整“禁止学生早恋”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恋爱观。”

最后只好委婉地说你滞留教室会浪费学校的电费,这样不合适也不安全下了晚自习就直接回家吧。

郭女王说好,回头告诉曹丕不能约在教室了,于是曹丕约她在校外的咖啡店。

大晚上的喝咖啡不合适,两个学生每天晚上都在咖啡店点牛奶。曹丕很喜欢葡萄啵啵拿铁。郭女王觉得全是香精没什么意思,但鉴于是曹丕付钱所以还是会陪他喝一喝。

有时作业做得很久拖到很晚,曹丕才匆匆上了等在门外的车。郭女王问他你这么晚回去你爸妈不会生气吗。

小孩眼神变得落寞,支支吾吾地道,爸爸妈妈很忙的,不会在乎这些。只要考试成绩好就可以了。他勉强笑了笑,抬头看了看郭女王:“是不是怕我耽搁你了,想来也是,姐姐的爸妈应该会担心你的,是我不对。”

“没有的事……”郭女王默然,“我爸妈的话,会希望我多交朋友的。”

她已经没有父母了。

期中考结束,郭女王去看了学校放的榜,曹丕的名字赫然在列,诚如他所言,他确实偏科。是语文145数学120的那种偏科。

郭女王觉得无语,不知道这有什么值得辅导的。但她还是继续陪着曹丕写作业,没什么别的原因,就因为真的缺那十五。

同桌告诉她,曹丕是一个有文学天赋的人,甫一进校就拿了作文校一等奖,郭女王问:“写了什么,《我的总裁父亲》吗?”

同桌狂笑摇头。

 

她去找了曹丕获奖的文来看,确实写得很好,是有天赋的那种好。在晚上的时候便顺口夸了一句。曹丕的眼神活泼起来,有些害羞地说我今天还写了诗,姐姐能帮我看看吗?

郭女王说看看可以,但也只能看看。我并不存在天赋的文学细胞早在很多年前就被杀死了。

曹丕还是很开心地拿出信签纸,小心地把自己的诗写下来递给她:“要好好保存哦。” 他郑重地说。

回头又买了两个葡萄味的冰淇淋一人一个。

郭女王看他这么郑重,又拿了人家冰淇淋,于是回家咬着笔杆子硬写了读后感。

曹丕开始时不时把写的诗递给她,她一边痛苦地挤读后感,一边把曹丕的手抄诗斥巨资三十五元买了漂亮的文件夹妥帖地装起来。

 

升高二的时候,曹丕也初二了。他背着比以往重一倍的书包跑来找她:“姐姐,你选了理科对吧,想必物理也很好,教教我吧。”

郭女王说好。曹丕颇为自得地说我知道现在是一天三十,郭女王一口水喷出来。

一模一样的剧情,郭女王在新的期中考榜单里果不其然看见了曹丕不俗的成绩。

她愈发觉得无法欺骗自己了,这个天天在她面前晃悠的小孩根本不需要她的辅导,可他已经坚持跟自己呆了一年多了。

已经迈入青春期数个年头的女孩隐隐约约感受到了什么,她十分烦闷,一边觉得自己的猜想没有错误,一边又觉得“他是不是喜欢我。”是人生三大错觉之一,对方是个小自己三岁的小屁孩,并不会想那么多,只是自己这个大人在自作多情。

一旦挑明,倘若曹丕没那个意思,自己一天十五啊不一天三十的买卖想必是做不下去了。

倘若曹丕有那个意思,那要和他谈恋爱吗,倘若谈了,这报酬还能收吗,自己是不是要含泪做免费爱辅导,放长线等数年后当总裁夫人肯定是不能指望的。

最重要的是,自己喜欢曹丕吗,如果不是有报酬,自己真的会有耐心度过这一年多吗?

郭女王不知道,于是她愈发焦躁了。

班主任敏锐地察觉到了她心态的变化,再次把她叫进了办公室:“我知道,你和初中部的那个男生一直在来往。我时常下班路过校外的咖啡厅看见你们两个。”

郭女王嗯了一声,反省了一下下次不该坐窗边。

班主任看着她明显不在状况的样子,叹了口气说:“是不是最近吵架了。”

郭女王不知道怎么解释,只能摇摇头否认。

“我不是反对你们年轻人谈恋爱。”班主任顿了顿,“但是呢你要知道,小孩子的喜欢是很简单的,你如果有数,就会知道自己是个漂亮的女孩,男生也因此追逐你,这种喜欢虽然简单或许美好,但若因为这种喜欢乱了你的心神,让你的注意力不放在学习上,那会对你造成一种妨碍。”

“高考对那样的孩子可有可无,对你却是唯一的机会。”

初中部和高中部有一墙之隔,郭女王头一次迈过去看看那边的景色。在操场看见了打篮球的曹丕。

一群穿白色校服的少年在篮球场上嬉笑着。她第一次看见了一个神采飞扬的曹子桓。

那个男孩总是在她面前可怜巴巴,乖巧好说话,仿佛没了她每天课后那一小会儿的关爱就会无处可去一样。但眼前的曹丕眼神叛逆不羁,笑声爽朗,甚至充满了侵略性。他身边簇拥着数不清的男女,太显眼了,一眼就能看出是个做领袖的人物。

郭女王感觉自己像个白痴。

那天晚上在咖啡店,郭女王咬着吸管寻思着怎么跟曹丕说自己以后要专心学习就不辅导他了。没发现换上了安静乖巧面孔的曹丕不停地抬眼看自己。

“你今天是不是来看我了,但怎么都没说话就走了?”最后是曹丕挑起了话头,“本来想好好秀给你看的,谁知道秀完一回头你已经没影子了。”少年委屈巴巴。

郭女王愣了愣:“我看见了,挺帅的。”

曹丕开心地笑了,丢下笔道:“姐姐今天也很好看。”

郭女王想起了班主任的话,犹豫了一下问道:“你当初为什么要找到我来辅导作业呢?你的成绩很好,而且我想凭你的父母的条件的话,是可以给你找到邺城最好的家教老师的。”

曹丕呆了一呆,脸刷地一下红了,郭女王大感不妙。

“因为……”他嗫嚅道:“我确实是有家教老师呀,但我还是想跟姐姐在一起。姐姐长得好看,学习又好,脾气还好……而且还陪了我一年多,我觉得姐姐特别好。”

“难为你坚持了一年多……”郭女王叹气:“都不厌烦吗?”她发觉自己心跳得很快。

曹丕倏地抬头道:“怎么会烦呢?”他有些疑惑:“姐姐不也和我呆了一年多,难道你讨厌了我了吗?”少年表情两分惊恐三分伤心五分失落。

难道要我说我也不知道,但坚持一年多至少是因为每天十五吗?

“其实是这样的,”女孩想了想措辞道:“我要高三了,需要准备高考,可能没办法陪你了。”

曹丕有些张惶,但高考这一人生大义顶在前头,他也只能低低地说好吧。

曹丕又问,那姐姐以后想去哪里呢?

她想报名空军学院,毕业后能得到一份可以施展抱负的同时也有稳定个人前途的工作。

曹丕咂咂舌:“好伟大,姐姐加油,你一定可以的。”神情却很落寞。“那姐姐以后就在天上飞来飞去了,我们见到的机会是不是就更少了。”

郭女王没有说话,她只觉得心里很堵,最后含糊地嗯了几声。

曹丕最后提出想去夜间游乐园玩。郭女王鬼使神差地同意了。

傍晚下了一场暴雨,天气预报说会持续整晚,但真到了夜晚却又没有下下来。因为这样的阴差阳错,原本人气极旺一个项目要排两个小时的游乐园变得人影寥落,一切都畅通无阻。

两个中学生把四种过山车来回坐了五六遍。

“遇见你之后,好像总是遇见幸运的事情。”曹丕说。郭女王想,对我而言又何尝不是如此。

彩色的花灯装饰在灌木丛中,游乐园变身花海,郭女王想起上一次来这种地方,是七八年前,自己还是小学生,那时哥哥还活着,她个矮够不着娃娃机,哥哥能给她抓十个。

“你知道吗,我哥哥抓娃娃超厉害。”身边传来了男孩的声音,郭女王愣住了,回头看是曹丕正盯着一台娃娃机。“以前哥哥在的时候,他可以给我抓很多娃娃。后来……后来都是我给弟弟们抓了。”他神情寂寥。

郭女王怔怔地看着他,良久道:“我来给你抓吧。”

她是有一些天赋在的,不久玩偶便挂得两人满身都是,曹丕很开心,脸贴在玻璃上看她,郭女王却回避了他的目光。“还要继续吗,我觉得那个多啦A梦很像你,你的书包里永远能掏出各种各样的零食,把那个也抓给你好不好?”

曹丕却突然在此时闷闷地说:“姐姐,我喜欢你,做我女朋友好不好?”

游乐场的霓虹灯闪烁,一切声响都在此刻消弭,她心烦意乱,手抖个不停,在娃娃机前接连失利。花了好多个十五终于摇出了一个哆啦A梦。

 “送给你!”女孩子努力扬起笑脸。

曹丕接了过来,小声地说好。

 

他们果真就一年没再见,只有逢年过节互发的祝福短信提醒他们曾经认识。

郭女王的焦躁却没好上半分,她不得不竭尽全力将注意力放在学习上。

魏国空军的招生是提前于统一高考几个月的,她战战兢兢地准备着,在顺利通过了一系列艰难严苛的考核和审查后,她以为尘埃落定。

谁料没多久接到了警方电话,她久未联系的弟弟在老家因抢劫被抓,还在看守所被测出有精神病。因为亲属有精神疾病和犯罪前科,她的录取名额被取消。

竹篮打水一场空。

得到消息那天雨下得特别大,就像偶像剧里男女主吵架时一样大。她浑浑噩噩地跑出去站在跨河的天桥上靠在栏杆边,来往车辆的车灯被雨线放大成炫目的光影,她抬头只看见黑色和黄色的交替闪烁。

她被隔离在了世界之外,只是木然,甚至庆幸是星期六得到的消息,让她在回校前还有半天可喘息。

她就这么呆愣愣地注视着这个模糊的世界,直到一把伞罩在了她头上。

熟悉的面孔陡然出现在她面前,曹丕湿漉漉一脸仓皇地看着她,一手拿着伞,一手紧张地抓住了她的肩膀。

郭女王扯了扯嘴角僵硬地笑了笑:“你以为我要跳河吗?”

曹丕犹豫了一下点点头。

郭女王又笑了:“我不会的。”小时候家里的数次变故,让她早就丧失了对悲伤的表达能力,她习惯了接受各种突如其来的悲剧,但自杀这种需要勇气的事情,她做不到。

曹丕不知道怎么安慰她,紧张地瞪了郭女王半天,最后凑上去吻了她的额头。

已经没有力气做任何动作的郭女王呆呆地接纳了这个吻,她才发现初见时还可以称作是儿童的小男孩此时已经跟自己一样高了。

“先离开这里吧。”曹丕对她喊道,不由分说地拉着她的手一路小跑最后窜进了桥边一辆车。

郭女王不想这么狼狈地遇见其他人,但已经被曹丕拎进了后座。两个中学生傻呆呆地挤在后面,头上被搭了一块长毛巾。

郭女王把毛巾拉下来,看见前排是两个二十六七笑嘻嘻的青年人。曹丕介绍说开车的是他的好朋友吴质,副驾的是他的亲戚曹休,他们常常一块儿玩。

你还真是喜欢和比自己大的人一块儿,显得自己是个小孩子。郭女王腹诽道。

郭女王乖巧地像个中学生应有的样子向前座的二人打招呼,并且试图假装跟曹丕只是普通同学。

但吴质和曹休显然不这么认为,很自来熟地说把她送回家不用客气应该的。

郭女王忽然觉得有些好笑,自己这假装乖巧的拙劣本事好像都是跟曹丕学的,回过神来才发现曹丕一直紧紧牵着她的手,直到她到家下车才松开。

到家擦干头发收到曹丕的微信:“姐姐,几个月以后的高考,一定要加油。”

她回说好,她其实还想说很多话,可是没有说。想了很久,又回复说:“你中考加油。”

这次曹丕没有再回她。

不仅是对前途的最后挣扎,也是在逃避内心的某种悸动。郭女王高中生涯的最后几个月像发疯一样扎在学业里。

高考完以后,她终于觉得自己获得了解脱,想给曹丕发信息,最终还是忍住了,对方在准备中考,她还是不要打扰了。

端盘子端到中考结束,她的高考成绩也出来了,是能上魏国最好大学的分数。最好的大学不在邺城在洛阳。她毫不犹豫地填完了志愿。发微信给曹丕的手再次放下,要怎么告诉他呢,自己不久将会离开邺城去洛阳的事。

学校为毕业生举办了成年仪式。在庆祝典礼的学生表演上,她看见了几个月未见的曹丕。不过才15岁而已,已经有了卓绝的剑舞造诣,在典礼上身着古装为众人献上一曲独舞,是从古画中穿越而来的翩翩公子。

言念君子,乱我心曲。

一曲舞毕,他持剑独立,精准地看向郭女王,沉默地久久注视后,才恢复了一个好学生乖巧的样子含笑退场。众人并不知道台下有谁,以为那是表演的一部分,纷纷欢呼赞叹。

离开场馆时郭女王抬眼看见了学校布置的横幅,是夸耀考上TOP大学学生的宣传,自己的名字也挂在上面。

他该是知道了。

回家走到小区门口,郭女王意外地看见曹丕蹲在那里,中考完放假的少年脱掉校服,穿上黑色的皮夹克,衣服上呼啦啦的金属链子一大堆,花里胡哨的是年轻人应有的样子。

少年见她来了,站起了身走过来,郭女王才发现几个月不见这人又长了个子。

“我是来跟你道歉的。”曹丕靠近她,低下头落寞地道。身上的链子撞得叮当响。

“你有什么可跟我道歉的?”郭女王奇道,她本以为自己才是需要道歉的那个。

“你让我中考加油,其实我没有认真考试。”

郭女王震惊道:“为什么不认真考呢?这么重要的事情。”

“因为……”曹丕自嘲地笑笑:“我要去国外读书了,从高中到大学,父亲已经安排好了。所以中考只要参加就可以。”

郭女王愣住了,曹丕报出的大学名字,是世界最好的大学之一,比洛阳最好的大学更好更好。是她高考考再多分也去不了的地方。

在这一瞬,她不知道是为意识到他们终究不是一个世界的人而感到悲哀,还是庆幸自己毫不犹豫只考虑自己前途填下了志愿。

又或许是,正是因为潜意识里明了他们不是一路人,所以才能在填下志愿时毫不犹豫。

“好的。”她喃喃道,“出去了记得照顾好自己。”

曹丕一瞬不瞬地盯着她:“我能抱抱你吗?”

郭女王说好,因为要分别了,曹丕不管说什么她都会说好。

曹丕轻轻地再接近她一点,伸手将她揽在怀里。

“不管父亲对我有怎样的安排,我都无法拒绝他。”少年闷闷地道。

“你父亲的安排并没有错。”曹丕的呼吸就贴在她额头,她闭上眼回应道。

最后分别的时候,曹丕说,幸好你没有答应要做我女朋友,不然我就成坏人了。即使做不了好人,我也不希望在姐姐面前是个坏人。

郭女王笑笑。 

他父亲会为他安排整个人生,又岂止是一个学生生涯。他们都很清楚,这会是最好的安排。

离开邺城那天,她去了校外的咖啡店自己点了一次葡萄波波拿铁。满嘴的香精味她却一点点小心地慢慢喝掉。

好了,就到此为止了,以后我们要各走各的路了,她想。

可谁都没有做到。

才消停了几个月,曹丕像是想通了什么,恢复了和她的通讯,给她疯狂发信息。她假装告诉自己这么好一条人脉自然要好好保留,试图点到为止地回复。结果根本做不到,两人每天都在手机里像真正的情侣一样胡言乱语。

没有任何承诺和期许,两个人隔着半个地球糊里糊涂地陪伴了五年。

在洛阳上完了整个大学,又保研读了研究生。研一的时候学校搞了新一轮交换生项目,郭女王一眼看见了曹丕去的那所大学名字,心忽然动了。

查了一下银行卡里的余额,是五年来疯狂搞各种奖金和打工赚来的钱,数了数也够在异国生活一段时间。

郭女王转身报了名,又在重重面试中厮杀拿到了最终名额。

她有时候做事就是靠这么一点敏锐。

最后的面试里,她讲为什么想要去那个地方,从宏观大道讲到细微卓著,唯独跳过真实的理由-----她有一个想见的人。

其实这样的做法未必是明智的。曹丕倘若想见她,五年有无数空闲可以回国,但曹丕从未提起过。她不知道曹丕是否已经有了新生活,是否还愿见到她。当然倘若物是人非,曹丕有了自己的人生,她去一个比自己学校好的地方呆一年也是极好的选择,她盘算着,假装自己还在理智之中。

办好了签证还在看哪天的机票便宜,郭女王就收到了曹丕的信息:

“我看见交换生名单了!”

“你要来我们这里了吗?”

“还没到开学的时间,要不要先出去玩一段时间?”

“我以为学了哲学就不用数学了,谁知道还是需要,姐姐来了记得救救我。”

时隔多年曹丕的消息灵敏程度依然令她惊讶。再多理智也掩盖不了的,是自己做对选择,胸口大石落地的轻松感。

她依言提前飞了过去,出了候客大厅一眼瞧见了曹丕。已经比她高一个头的男孩穿着温软的毛衣慵懒地靠在大厅柱子上。看见她便跑了过来不由分说地大力抱住她。

他们已经是成年人了,少了很多不需要的沟通和废话。学会了想做什么就直接执行。

“姐姐做我女朋友好不好?”那天夜里,两个人陷在被子中互相紧贴着。郭女王睁眼能看见微黄灯光下曹丕光滑皮肤上细细的绒毛。“怎么,现在不怕做坏人了?”

“倘若真的还喜欢我,怎么会五年都不来见我呢?”她终于坦诚面对了心中的怨气。

曹丕埋在她肩窝里低低地笑了:“因为还没做好准备。”

“离开你不久后我想通了。喜欢什么,就算得不到也一定要追求到底。我想这是父亲需要我具备的品质。”他故意在郭女王的脖颈蹭蹭,“所以我准备了很多年向父亲证明我能在独当一面的同时做自己。”

“可你知道我努力了很久后,父亲怎么说吗,父亲说这两者根本不矛盾,倘若我真能独当一面,做自己是件简单得要死的事情,他才懒得管我。”

“我想等大学毕业就回国找你,那时才算能真正作出承诺。只是没想到有人自己跑来了。”

“所以如果我不来,是不是还要再等几年。”她侧身咬了曹丕一口。两个人在温暖的被窝里笑成一团。

城市的风格是童话里应有的味道,在夏天也仿佛撒着糖霜的饼干一样让人觉得香甜。

在咖啡店里,她点了两杯咖啡,端上来杯边各放着一块巧克力。

曹丕趴在桌上,介绍着他之后的宏伟蓝图。

所以做我的伙伴吧,我需要你。

郭女王把巧克力放进了杯子里,看着它一点点陷进奶油消失不见:“就这么仓促地决定了吗?”

 “仓促吗?我写了很久的。”曹丕气急败坏。

“先把你抱怨的数学弄明白吧,我可以陪你学。”女孩笑着搅拌着杯中的咖啡:“不过现在我可不收一天十五了,你得以身相许。”

苦涩的咖啡融化了巧克力,还是有些苦,郭女王把曹丕那块一起放进了自己杯子里,终于变成了甜甜的温柔味道。


评论(6)

热度(68)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